專欄明采

[婚姻諮詢] 律師呂秋遠:成為人妻前,10堂必修課

有個朋友詢問我,身為女人,步入婚姻前應該修鍊的功課,我想了想,怎麼樣都不應該由我來回答。不過基於降低離婚率的使命感,我還是決定來談談這話題。

1.要有自己的事業

是的,一定要有自己的職業,不要相信「辭掉工作,我養你」這種鬼話。沒有賺錢,就沒有話語權,雖然不是普遍適用,但是久病床前都無孝子了,怎麼能期待老公無條件的一直供養金錢。家事有償制的觀念,現在還是不容易推行,所以,還是一定要有一份收入,婚前婚後都一樣。

至於認為「老婆每天在家就是沒事幹」的男人,恭喜你,很快就會需要我了。

2.不停止吸收新知

大巨蛋不是一顆蛋、美河市不是一條河、歐巴馬不是一匹馬、MERS不是SARS。基本上不需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,但也不能只知道車勝元、玄彬、張東健與張根碩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,請努力的與這個世界的脈動連結在一起。

3.為了自己而美麗

請不要整形,但是請為自己而打扮。可以為了讓自己心情好而梳妝打扮,但男人視而不見時,也請別顧影自憐。這張臉的前半輩子是爸媽給你的,至於後半輩子的氣質與美麗,得要靠自己維持。如果說「色衰而愛弛,愛弛則恩絕」,那是因為自己只懂得取悅男人,卻不懂取悅自己而已。

4.清楚劃分財務關係

婚前一定要把整個家裡的開銷談清楚,並且「白紙黑字」寫下來。如果對方隱匿自己的負債,情節重大就作為離婚事由。兩人的財務如膠似漆,最後的婚姻關係就是一塌糊塗。財務清楚並不會導致兩人無信任基礎,真正讓兩個人毫無感情的原因,往往都是一方的金錢就像飛蛾撲火,另一方的債務卻是無底深淵。

5.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

身為老婆,請負起該負的責任,而不是無限的責任。夫妻關係最多就是股份有限公司,而不是合夥或者是無限公司。與對方協商出彼此該盡的義務,然後努力做好這些事。夫妻對於彼此只是補位而已,不能代位。補位是幫忙,代位是替身,意義完全不同。例如孝順父母,那是他的事,不是你的事。

6.不管別人家的事

請不要管他媽不開心、他姐還未婚、他弟沒成家。你是跟他結婚,不是跟他家結婚。如果老公問你對於他家成員的意見,一律都是優雅的點頭微笑後說「老公你說的都對」,不要發表任何意見,否則往後的好事是他的,往後的舌根是你的。

7.危機要立刻處理

有問題立刻舉手發問,不要悶在心裡。老公家暴,立刻驗傷報警、老公欠債,立刻財務切割、老公外遇,立刻興師問罪,總之,遇到任何你覺得的大問題,都不要等閑視之,以為可以雨過天晴。家暴、外遇與欠債,都是會一再發生的。平常就要讓對方知道底線,超越紅線後,就要狠心的處理。

8.堅持自己的信念

婚姻裡會有妥協,但是信念不能打折。對於某些價值,就是應該要積極的捍衛,而不是消極的退讓。例如小孩要自己帶、經濟要自己賺,如果自己經常妥協,那麼就不容易拿到尊重。如果懷疑自己的信念是否正確,可以找個男性友人溝通,確認自己的想法與男性的落差,然後思考後調整,而不是無條件的為愛落淚。

9.不要浪費青春

如果婚姻撐不下去,請記得優先保護自己。即便是為了孩子,也不應該忍氣吞聲。當無以為繼的時候,就要勇敢的尋求協助,而不是浪費青春在無意義的婚姻制度上。況且,一個破碎的家庭,絕對比不上一個完整的自己。美好的單親,比虛偽的夫妻,要好上太多。

10.不要結婚

如果做不到上述九點,為了降低離婚率,還是不要結婚吧,不然最後還是要來找我的。花錢又花時間,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
轉載來源:親子天下 呂秋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