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女關係

[家庭暴力] 陷入家暴風波的小惠

新進辦公室沒多久的小惠請假了,聽說是身體不適,平日接洽公事時,覺得她是一個聰穎文靜的小女人,年紀不大卻有三個女兒,大女兒已經出社會工作了。我只知道她是單親媽媽,之前離開職場大半年,因為想減低經濟負擔,才又回到職場;剛好公司缺人手,項目又正是小惠的強項,確實幫了不少忙。

翌日出現在辦公室的小惠,戴著墨鏡,手臂裹著繃帶,感覺很嚴重,原來是家暴。不是離婚了嗎?怎麼還敢造次?該怪小惠的心腸太軟?還是怪她不懂得保護自己?明明有保護令隨時備用,她竟礙於二十年的感情捨不得訴諸法律,也為了在孩子面前給他為人父的面子。

這是什麼道理?對方都搞外遇還動手動腳了,明明是捉姦在床的合法判離,卻為了付不出每月給孩子的生活費跑來拳打腳踢,已經不知道多少回了;對方看準小惠不會反擊也不會報警,更加為所欲為。

總算明白小惠為什麼年紀輕輕就離開職場,光是應付前夫就累人了,哪有心思工作?已經大半年相安無事,沒想到他一得知她有新工作就又故態復萌。這陣子小惠幾乎不得安寧,天天傳LINE,三兩天就遠從北部跑來台南大吵大鬧,還大言不慚地要趕小惠母女搬家,理由很可笑也很氣人,竟然是外遇對象的兒子車禍撞了人沒錢理賠,便把腦筋動到小惠母女居住的房子。已經繳了十年房貸的屋子是小惠當保人,離婚時無暇考慮房子的問題,沒想到竟然讓前夫有機可乘。

小惠已被折騰了一年多,身心俱疲,再怎麼軟心腸也受不了,她甚至有自殺念頭、也寫好遺囑,慶幸來公司工作認識了我們幾個古道熱腸的婆婆媽媽,苦口婆心勸告,小惠徹底覺醒了,決定一切交給律師和法律評斷,是非公理總會有結果。

她們母女決定另外找房子住,以免再受噩夢驚擾。快刀斬亂麻和藕斷絲連的抉擇,掛在嘴上很容易,真正要執行確實有難度;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傷害,加上幾個熱心歐巴桑的支持和鼓勵,深信小惠母女從此可以平安快樂、自在過生活。

轉載來源:聯合報 默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