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明采

[婚姻諮詢] 精神外遇,不算外遇嗎?

Q:
先生之前外遇了,是精神上的……我發現之後,我們收拾心情,打算重新開始,但是他覺得他已經把心收回來了,只把對方視為朋友……所以他們還是朋友,也還會繼續當朋友,但這曾經是我的傷痛,我不懂不跟對方聯絡,有這麼困難嗎?

我明白愛是越限制,越不舒服,但我曾經的不愉快,難道就該瞬間康復?我希望他把對方的臉書、手機、APP全刪掉,他覺得這樣很沒禮貌,很不高興。

每個人都有不能忍受的地雷 ,我錯了嗎?

A:
這的確是個兩難的問題。鞋子裡有顆小石頭卻又不方便脫下鞋子,繼續走就會有段時間很不舒服,甚至會磨破皮。

到底是讓他體會妳心中的難受是愛呢,還是不要把小事變大事才是愛?或者請他換成是妳,理解妳不安的原因?難道不禮貌居然比妳的難受還重要?

真正的難就難在這是精神上的外遇,妳無法怪罪那個女生,你們共同要對抗的敵人是像空氣般的假想敵。

每當人們在感情上談到信任時,其實談的都是不信任。因為這個不信任病菌是會隨機傳染的,妳可以讓先生知道這個狀態,要他幫妳治好這個病,否則他也會遭殃。

不用情緒,只要溫柔的陳述,讓他知道妳生活在多不安的生活裡。換成是他,他應該也需要妳的幫助,他應該比妳更難承受。想像的敵人絕對比實際的敵人威力強大,如果他連這個都不能體諒妳,其實你們之間的互動已經很脆弱了。

沒禮貌,也許是真的。可是妳的不舒服,更是真的。

轉載來源:時報出版 許常德